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育项目>>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年09月18日  点击:[]

一、培养目标

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石油石化企业、工商企业、政府事业单位、IT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大数据管理、分析、运维和商务智能决策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目标1针对石油石化等行业中的管理决策问题,具备运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及相关专业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及数据维护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2能够跟踪大数据管理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标准,具备大数据管理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胜任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大数据应用场景开发等岗位。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开展跨学科跨文化学习,在商务智能决策团队中作为成员或技术人员发挥作用。

目标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企业历练、继续教育或研究机构等多种学习渠道提升专业素质和更新专业知识,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目标5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综合考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环境、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在大数据管理实践中能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二、毕业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与职业规范: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业责任和义务。

1.1具有科学求真、人文求善的理念,勇于探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的真理。

1.2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管理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2知识体系:具有扎实的数学、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挖掘、管理决策的相关技术、方法和工具,熟悉石油石化行业生产流程与产品特点,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2.1具有数学、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相关技术、方法和工具,了解数据科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

2.2熟悉石油石化行业生产流程与产品特点,具有石油石化大数据挖掘的能力。

3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够较好地运用大数据基础理论及大数据采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挖掘、管理决策相关技术,分析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3.1能够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等理论,识别和判断石油石化等行业运作管理、经营决策中各类问题。

3.2能够基于数据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大数据分析方法找出问题的影响因素。

3.3能够综合应用大数据管理及分析技术,提出解决对策。

4研究与创新创业: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原理并采取科学方法对组织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创造性提出经营管理最佳解决方案。

4.1能够发现、辨析、质疑、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表达个人见解。

4.2能够设计新的数据管理体系或数据管理流程,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并具备对创新方案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的能力。

4.3具有一定的创业能力,开拓新的数据应用场景,开发新的数据产品。

5信息技术应用:能够恰当应用常规计算机应用软件、网络技术、大数据相关技术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5.1能够熟练操作办公软件,撰写和设计文稿。

5.2具备常规的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能力,能够组建和运用计算机网络。

5.3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掌握大数据相关应用软件开发的方法和工具。

5.4能够运用大数据相关技术和工具处理经营管理中的数据和信息。

6沟通与表达:能够就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过程中的问题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6.1能够就经营管理问题,以口头阐述、书面报告、演示文稿、图表展示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6.2能够查阅大数据管理相关外文文献,了解数据科学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具备一定国际视野,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6.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7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开拓创新,甘于奉献。

7.1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意识,能处理好个人、团队及其他成员的关系,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做好自己承担的角色。

7.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7.3具有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善于倾听和综合团队其他成员意见,做出合理决策。

8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8.1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认同终身教育和持续教育理念,并投身相关实践。

8.2适应现代技术的发展,具有适应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领域新技术发展的能力。

9身体和心理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专业定位与特色

专业定位: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既懂现代管理和经济知识,又熟练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法和工具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研究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决策分析;面向石油化工全产业链大数据应用。

三、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运筹学、管理学、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商业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大数据系统架构、Python数据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数据治理与安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企业管理认知实习、Python高级应用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大数据系统架构课程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设计、智能石化大数据管理实训、数据挖掘课程设计、商业数据分析课程设计商业策划课程设计、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综合实训、毕业设计(论文)。

 

 

五、标准学制与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六、毕业要求

1.符合大学生德育培养目标要求。

2.学生毕业时应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73学分。

3.符合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七、专业教学计划表(附表1

八、学分统计表(附表2

九、教学进程表(附表3

十、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附表4

十一、课程设置对毕业要求支撑关系表(附表5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