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专业介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金融学专业源于“国际金融”专业,1993年首次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是省内较早开设金融专业的院校之一。1998年全国高校本科目录调整后,1999年正式更名为“金融学”。2020年,新增“金融学”第二学士学位。迄今,为石油石化行业输送了大量具有行业背景的专业化人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现代金融学理论与研究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从事金融经济管理、金融组织管理和金融科学研究的能力;拥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协调管理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与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在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石油石化企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业务或管理、教学或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开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公司金融、大数据金融、商业银行经营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保险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等。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本专业具有“石化金融”+“数字金融”复合型特色,积极应对现代金融发展模式的新要求,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发展。四门专业核心课程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近三年教师服务石油石化企业科研进款超400万元,获批省级课题16项、核心期刊论文近10篇。获批省社科联重点研究基地、省教育厅设立的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近三年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或立项70余项。




电话:+86-24-56860695

邮编:113001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欢迎关注经济管理学院公众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