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南

考生应认真阅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办法、《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及考试用品,复试前按学院通知参加复试系统设备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一、复试设备、用品及环境要求

(一)复试设备

1.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以及可进行通话的麦克风、音响、支架等设备,电脑(Windows系统)、手机均可。第一机位为试主机位,用于考官对考生的远程发送语音及视频考核(最好为笔记本电脑)第二机位为监考机位。

2.设备摆放位置要求。放置面试主机位的书桌应紧贴墙面摆放墙壁干净,无悬挂粘贴物;第一机位面向考生,第二机位放于考生侧后方45度,1米以内处,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可通过此机位清晰可见两个机位摆放位置可保证监考及面试考官监控到考生正面书桌及整个房间情况。

3.确保手机、电脑、平板电源稳定、电量充足。

(二)复试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

2.黑色签字笔若干

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专用答题纸A4纸规格)若干(答题纸请预先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可以使用空白A4纸作为草稿纸。

4.开卷考试科目可以准备书籍、文件等纸质版材料,但不得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带有通讯、查询、储存功能的设备进行查询或与外界联系;

提示:考试过程中无需准备计算器。

(三)复试软件

1.考生提前下载腾讯会议平台并进行熟练操作,确保复试顺利进行。

2.每名考生提前注册两个腾讯会议账号,进入腾讯会议前修改命名格式,考生考场序号(考试前公布)+姓名+机位名称,例:03张三(主机位)、03张三(监控机位)。

(四)复试环境

1.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2.桌面干净,除身份证、准考证、笔、答题纸、草稿纸外无其他用品。

3.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4.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5.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使用宽带(WiFi)网络和流量两种模式,一种方式断网后可及时转换其他方式连接。正式复试前,考生进行充分调试好网络,保证网络畅通。

(五)其他

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考生应主动与学院联系,学院将启动复试应急预案。

二、考试流程

(一)专业课笔试流程

1.考生提前40分钟进入复试平台,进行设备调试,测试视频和应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按照监考人员指令进行身份认证;宣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诚信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了解《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等监考人员检查考生考试环境

提示:1)屏蔽语音通话功能;2)关闭监控机位的麦克风;3)取消音视频通话邀请通知;(4)关闭其它App消息通知;(5)清理桌面,桌面上只允许摆放考试设备、签字笔和空白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专用答题纸》(A4纸规格)及符合要求的草稿纸。(6)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及任何耳饰。考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2.考生按照监考人员指令,于正式开始考试前,进行题目记录;

3.正式考试开始,考生开始作答,不得提前作答;

4.考试结束,按照监考人员指令停止答题,并对试卷进行拍照,按照监考人员考前发布的要求上传照片后,退出复试界面

5.专业课笔试为全程考试,中途不得退出。

(二)面试流程

1.考生提前20分钟进入复试平台,进行设备调试,测试视频和应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按照面试人员指令进行身份认证

提示:1)屏蔽语音通话功能;2)关闭监控机位的麦克风;3)取消音视频通话邀请通知;(4)关闭其它App消息通知;(5)清理桌面,桌面上只允许摆放考试设备、签字笔、符合要求的草稿纸以及在面试过程需要向考官展示的各种获奖证明等材料;6)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及任何耳饰。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2.考生通过报考资格验证后进入等候区,宣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诚信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了解《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等面试人员检查考生面试环境

3.考生根据随机确定的面试顺序进入主考区,考生向考官展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试秘书将画面拍照或截屏保存并再次检查考生的面试环境;

4.面试开始,考生先介绍自己的姓名、本科专业、毕业院校;

5.英语听力问答环节,由老师先提问,学生按要求作答;

6.专业课口试环节,考生现场随机抽取题签号,评委老师现场宣布所选题签的考试题目,学生作答;

5.其余评委老师就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等问题对考生进行考察;

6.面试结束,考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离开面试区,主动退出复试界面。

(三)试后

试后身份复检成绩公布资格复查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研究生院按照规定执行

三、复试违规处理

远程复试过程中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视为复试违规违纪,学院上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一)携带规定以外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参加复试的;

(二)未按远程网络复试相关要求摆放视频机位,提醒后仍不改正的;

(三)视频监控范围内有其他无关人员的;

(四)未经同意擅自离开座位或脱离视频监控范围的;

(五)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六)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提供助考的;

(七)复试时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的;

(八)复试期间未按规定全程开启主机位音频视频的;

(九)复试期间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的;

)拒绝、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的。

入学后1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其他

    笔试及面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复试资格审查及补充材料、模拟演练等其他未尽事宜,参见我校研究生院发布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5月7日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公示

关闭

电话:+86-24-56860695

邮编:113001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欢迎关注经济管理学院公众号

TOP